晴時多雲

貝佐斯樂到失言?美議員砲轟「壓榨又不繳稅」才能上太空

2021/07/21 12:10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中)20日成功登上太空後不僅大讚這是最棒的一天,也在記者會中謝謝所有亞馬遜員工及消費者「為他付了這筆錢」。(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 (Jeff Bezos)20日搭乘旗下太空事業「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太空船成功登上太空,著陸後不僅大讚這是最棒的1天,也在記者會中謝謝所有亞馬遜員工及消費者「為他付了這筆錢」。而這番話引來美國議員們抨擊,批評貝佐斯是逃稅、血汗壓榨才讓他有錢太空旅行。

《雅虎財經》報導,在貝佐斯感謝致詞後,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推特上諷刺:「貝佐斯還忘記感謝所有努力工作的美國人,他們都好好繳稅讓國家運轉,而貝佐斯和亞馬遜都沒繳稅。」並說他會推動3項稅法變革來確保富豪和大企業繳稅。

據非營利媒體「ProPublica」上個月的1項調查,包括貝佐斯等許多美國最有錢的企業高層都利用合法避稅,讓他們某些年度繳納較低甚至不繳所得稅。依富豪繳稅與財富增長量計算出的真實稅率發現,貝佐斯從2014年到2018年稅率為0.98%。相比之下美國中位數家庭近年來年收入為7萬美元、稅率為14%。

紐約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在推特痛批,亞馬遜員工的確幫貝佐斯付了太空旅行的錢,但是是用低工資、干預公會、高壓且不人道的工作場所、貨運人員疫情期間無健保來壓榨出的錢;亞馬遜消費者也的確付錢,但助長亞馬遜繼續濫用市場力量、打壓小型企業。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全美企業應公平繳稅,提議將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8%。拜登今年3月將亞馬遜列為應該支付更高稅款的公司,貝佐斯則在1個月後表示他支持提高企業稅率,以支付拜登的基礎建設計劃。

此外,拜登也提議對富人加稅,將最高個人所得稅稅率從37%提高到39.6%,年收入超過 100萬美元家庭將資本收益作為正常收入徵稅,並堵住其他附帶利益的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