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泡沫無處不在!葛拉漢:破裂將產生空前負面效應

2021/07/20 16:13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警告,許多不同領域如利率、股票、住房、非能源大宗商品都出現泡沫。(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屢屢警告市場泡沫,1月時曾給投資者寫了封信,稱膨脹的泡沫「很可能是你投資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而他最新與《路透》的訪談中指出,泡沫已經無處不在,目前可能還要數月才會破滅,將會產生前所未有的巨大負面財富效應。

葛拉漢受訪表示,他的投資者信公開之後遇到很多反彈聲音,包括比特幣狂熱信徒罵「需要把他關在老人院裡」,但他仍認為泡沫意外輕易地就能察覺,像是當市場新聞出現在頭版而非財經版時、當人們被詐騙的故事激增時、當每個月都有新的虛擬貨幣時,就會看到泡沫,這些規模比1929年或2000年要大得多。

在被問到觸發泡沫破裂的導火線時,葛拉漢稱正是市場達到頂峰、投資人歡欣鼓舞,認為完美經濟會無限延續的時候。但事實上利率、通膨、勞動力、大宗商品價格等嚴重問題都迫在眉睫,且看起來不如數週前那麼樂觀。「與以往任何泡沫破滅相比,這次會產生前所未有的巨大負面效應,因為這是首次許多不同領域出現泡沫,如利率、股票、住房、非能源大宗商品。它們上漲時給所有人積極甜頭,而下跌將會是痛苦的。」

葛拉漢表示,刺破泡沫的可能是病毒問題、或是通膨問題,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出乎預料的意外。而他認為泡沫破裂前可能還有數月的空間,直到秋季,因為刺激措施、經濟復甦、疫苗接種都讓泡沫比最初預期多維持了幾個月。「我希望還有幾個月的時間,這讓我們有機會警告更多人。」

至於較有吸引力的資產類別,葛拉漢稱可以持有現金,或者可以跟上機構正在做的,也就是大量買入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他指出最被低估的是價值股和新興市場,這是2個套利交易,應該可在未來10年獲得積極的回報。葛拉漢補充,大多數指標來看當前市場比2000年更貴,如他最喜歡的指標是股價營收比,可以發現即使是市場上最便宜的股票也比2000年時貴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