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電動車新創熱潮最大贏家:沙烏地阿拉伯

2021/07/20 12:05

電動車製造商Lucid Motors將在7月底透過SPAC方式上市。(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電動車企業現今蓬勃發展,最近美國更興起電動車產業新創熱潮,如電動車製造商Lucid Motors將在7月底透過SPAC方式上市,但外媒發現,此事最大贏家,將是全球石油最大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國的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持有Lucid Motors超過60%股份,投資成本約29億美元,不過沙國從2018年就開始投資Lucid Motors,而Lucid Motors目前的估值約360億美元,這代表沙國可望獲得近200億美元的報酬。

Lucid Motors目前估值是日產汽車的2倍,福特汽車的3分之2,但Lucid Motors至今仍未賣出任何1台汽車,只計劃在今年稍晚開始生產。

Lucid Motors、PIF都沒有對此評論。

沙國官員之前曾透露過,其投資策略,是在2030年前實現經濟多元化的願景前提下推動的。PIF過往的其他投資包含向Uber投資35億美元、擴增實境公司Magic Leap投資4億美元,最大的一次投資項目,是向軟銀願景基金注資450億美元,但這些投資的報酬,仍比不上PIF投資Lucid Motors後,獲得近200億美元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