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創美國史上最短經濟衰退 僅持續2個月

2021/07/20 09:53

美國受疫情衝擊下,在2020年3月經濟活動出現急遽下降,同年4月達低點後結束,創下美國史上最短的經濟衰退。(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週一公佈報告顯示,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的經濟衰退僅持續了2個月,在2020年3月經濟活動出現急遽下降,同年4月達低點後結束,創下美國史上最短的經濟衰退。

《路透》報導,美國商業週期委員會(U.S. Business Cycle Dating Committee)表示,僅管美國當時沒有恢復正常營運的能力,但就業和生產指標都明確指出2020年4月是經濟達谷底的月份,5月開始出現反彈。

委員會指出,增長的恢復事實上相當的快,只是「前所未有的降幅」讓委員會的成員開始思考經濟衰退出現所需要的條件,通常包含「深度、持續時間和擴散」。

2020年3月到4月期間,約有2200萬個工作機會消失,引發人們對於新一波大蕭條的擔憂,並促使國會和白宮批准大規模紓困計畫,以維持企業和家庭的生存。

這項公告也使疫情帶來的2個月經濟衰退,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短,僅是1980年初持續6個月衰退的3分之1,2001年科技泡沫破裂後經濟衰退的4分之1。

報告也提到,美國經濟恢復正常所需的時間,以及其代表的意義。報告中指出,如果以產能來評估,美國可能已經復甦,若以就業狀況來衡量,則遠遠不及,經濟傷害仍威脅著低薪和教育程度較低的勞工。

報告中表示,約有280萬人在2020年5月返回工作崗位,在接下來的1年中約有1500萬個工作機會恢復。同時仍有超過700萬個工作消失。美國商業週期委員會透過全國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指出,美國就業狀況在4月達到明顯的低點,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強勁反彈,逐漸上升,同時收入也有所增加。

隨著確診數再次上升,美國疫苗接種停滯不前,只有不到60%符合資格的人口接種了疫苗,外界對於新一波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