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颱環伺 水利署預警恐成今年第一大水災

2021/07/19 19:48

烟花路徑尚難斷定。(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雙颱烟花、查帕卡環伺,氣象局表示將觀察是否產生藤原效應;但目前路徑帶來西南氣流機會大,恐造成南部水災。水利署今召開防汛會議,署長賴建信表示將「以危害最大情境評估颱風動向」。官員也透露依氣象局評估,如路徑不利週末又適逢大潮,恐將成今年來第一大水災。

水利署今開會議,評估烟花颱風初期可能對北部及東北部區域影響較大,後期西南氣流可能替中南部帶來豪雨。賴建信並要求全體動員,立即落實整備,以「危害最大情境」來評估颱風動向。

官員表示,本次烟花颱風速度相當慢,預估將造成大雨;而目前廣東附近仍有低氣壓,照目前走勢在通過台灣進入中國沿海後,恐造成大量西南氣流。

另有官員也透露,對此水利署相當戒慎,評估如路徑不利,有可能成今年第一大水災;目前除官方整備外,也希望民眾提警覺。

對整備工作,水利署表示各河川局及水資源局已加速完成河道內在建工程、疏濬,滯洪池也提前放空。

此外因颱風先襲北部,為防豪雨造成原水濁度升高而停水,目前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也蓄滿水,並動態調整翡翠與南勢溪供水比例,讓雙北盡可能不發生供水中斷情況。此外北水局也會適時啟動排砂隧道,避免淤積及濁度快速升高。

對北部淹水整備,水利署也表示宜蘭第1河局已針對宜蘭全境水閘門檢查測試,也完成49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布置。2河局針對新竹市舊港島、苗栗頭份尖山里防汛熱點,已預布抽水機。

而後續西南氣流恐造成中南部豪大雨,水利署也表示目前已完成抽水機、防水擋板及防汛備料等提前部署,同時滯洪池也均確定狀態良好,對確實目前還要觀察颱風具體走向。

不過官員也說,西南氣流對台灣地形較為不利,且週末適逢大潮,如豪雨不斷,對南部可能會造成較大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