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陽明澄清:拜登並非要打擊運價 碳稅徵收會反映到客戶上

2021/07/19 16:43

陽明董事長鄭貞茂。(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今日召開法說,吸引約4百人多參加,針對市場盛傳,美國拜登政府要打壓運價一事,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說,運價上漲主要是港口壅塞造成,造成船、櫃子都缺,過去可能4、5班船,目前只能開3班,艙位減了20-30%,且防疫物資供不應求,因此運價走高,在此針對市場美國要打壓運價一事,要澄清美國拜登政府並沒有要干預運價,美國政府主要是關心是否有聯合壟斷,且基本上比較關心的是延滯的滯留費用(detention & demurrage, D&D),對運價並不影響,至於未來運價走勢,無法預測,但美國政府是基於反壟斷。

陽明總經理杜書勤也表示,歐美市場尊重市場機制,基本上沒有聯合壟斷的事情,就不會對運價造成影響。至於歐盟徵收碳稅,對成本有增加,但最終還是消費者負擔,對獲利不會有影響。另外,就GRI漲價是採取1個月的報備制,而報備後,客戶要接受。

業界人士早指出,拜登政府在意的不是運價高低,而是海運業者向客戶徵收滯留和滯期費(detention & demurrage, D&D),通常貨櫃到碼頭貨櫃場後,貨主須在一定天數內提領,而貨主的空櫃也必須在一定天數內還給貨櫃場,否則都會計費,不過,由於貨櫃場塞滿,卡車司機在貨櫃場外排一整天都無法提領貨櫃、返還空櫃,進而墊高相關費用,所以拜登政府想要以行政命令來解決這些事情,但這些問題都是源於美國港口建設不足,或缺工所造成,且航商也需要拿到空櫃回亞洲,否則又要承租、建造新櫃,以符合所需,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真的不是要壓抑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