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雲協:會員90項防疫科技 可打造產業疫後新常態

2021/07/19 15:42

凌群電腦「Ayuda智慧型服務機器人」擁有最先進的口罩體溫自動偵測系統,在1.2公尺的距離內,透過人臉精準遠距離感測體溫以及是否正確配戴口罩。(凌群電腦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疫情加速數位創新,各種新科技正飛快成為疫後新常態,著眼於疫後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台灣雲協)今日集結32家會員廠家共同發表多項台灣雲端物聯網防疫科技,涵蓋7大應用領域包括零接觸服務、AI/社群資料應用服務、遠距工作、線上教學、援助服務、檢疫系統與醫療照護服務,將協助國內業者善用防疫新科技,全面提升產業價值與生活安全性。

台灣雲協應用服務委員會主委吳坤榮表示,台灣雲協正積極推動軟體創新在五大載體(5G邊缘運算、5G企業專網、物聯網資安、車載電腦與B5G衛星物聯網)上之實現,促使當前的5G應用、雲端物聯網建置與各種遠距新興服務,成為台灣科技成長新動能。

此次發表的防疫產品以「遠距工作」類別為最多,7大應用領域總產品數高達90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分別為中華電信的「中華多元支付」(零接觸服務)、凌群電腦「Ayuda智慧型服務機器人」(檢疫系統)、中華電信「智慧遠距學堂」(線上教學服務)與遠傳電信「3S遠距安全辦公方案」(遠距工作)。

其中中華電信的「中華多元支付機」,整合信用卡、電子票證、電子支付超過18種支付工具於單一刷卡機,提供店家1次到位的支付服務,降低因錢幣接觸之染疫機會並提供後台查詢交易訊息。

台灣雲協也指出,凌群電腦「Ayuda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完全由台灣製造,整合了人臉辨識、人形偵測、語音辨識、語音交談、視訊、自行學地圖、尋標導航,QRCODE、讀卡機、出單機等功能,可跟客戶系統深度整合與客製化,主要銷售領域為商用市場,涵蓋警政、醫療、零售、金融、教育。擁有最先進的口罩體溫自動偵測系統,在1.2公尺的距離內,透過人臉精準遠距離感測體溫以及是否正確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