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政府首度表態!葉倫質疑美中貿易協議成果

2021/07/19 10:46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質疑去年美國與中國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成果,這是拜登政府首次明確闡述對美中貿易協議前景的看法。

葉倫近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我個人的觀點是,對中國徵收關稅的方式沒有經過深思熟慮。關稅就是對消費者徵稅,在我看來,我們的作為在某些情況下傷害了美國消費者,而上屆政府談判達成的那種協議,在許多方面並未真正解決美方與中國之間的根本問題。」

川普政府與中國在2020年1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制止了1場破壞性的貿易戰,這場貿易戰導致價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商品被課徵關稅。拜登政府必須決定是否保留、放棄這項協議,或是尋求以新的協議取代。

《彭博》指出,在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簽署的18個月後看來,該協議只能算是休戰協議,因為雙方繼續為許多進口商品支付更多費用,但隨著雙方在香港、台灣、人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起源的緊張日益加劇之際,這也算是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下的1個穩定領域。

至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儘管中方批評美國在其他關係緊張領域的作為和聲明,但中國政府對這項貿易協議大多抱持讚揚的立場。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上週就表示,美中第1階段協議有利於兩國和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