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萬八」還是「望八」?法人:貨櫃航運股是關鍵

2021/07/18 18:01

法人表示,台股要站穩「萬八」,除了要靠電子股之外,貨櫃航運股也是重要關鍵。(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萬八」曇花一現,因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展望與獲利不如預期,拖累半導體族群股價下跌,法人指出,上週五美股半導體個股大跌影響下,明日台積電及半導體股甚至電子股可能較為弱勢或出現漲多修正,但電子股股價短暫修正後,有機會止跌反彈,台股要站穩「萬八」,除了要靠電子股之外,貨櫃航運股也是重要關鍵。

法人指出,近兩週貨櫃航運股股價連續修正8天,傳產漲價股也跟著下跌,但上週四貨櫃航運股股價大幅反彈,台股大盤大漲,加權指數站上「萬八」之上,再創史上新高,上週五貨櫃航運股股價持續大漲,台股大盤指數由大跌到跌幅縮小,若是扣除台積電跌幅,大盤則是上漲。

法人分析,這樣情況也是在告訴投資人貨櫃航運股仍是台股最佳女主角,也是傳產漲價股的領頭羊,攸關台股大盤指數表現,如以目前台股上漲的輪動架構來說,台股這個武林若少了貨櫃航運股,就好像少了可以在華山論劍的高手,甚至若無貨櫃航運股的強勢表現,目前台股大盤想要挑戰「萬八」以及站上「萬八」也很困難,屆時台股大盤就可能只會變成「望八」。

雖然上週衝關1萬8000點未果,法人並不看淡台股後市,法人指出,美股未來仍有續創新高、貨櫃航運股及傳產漲價股股價回檔修正完畢,或將開啟第五波上漲行情的可能,且低本益比的電子股有機會做表現,電子股及傳產漲價股交互反彈或上漲,預期台股大盤仍有衝關「萬八」以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