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打習近平 美日啟動稀土結盟 松下助美企提取鋰礦

2021/07/17 14:17

圖為智利鋰礦的鹽水池。(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數十年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奪取非洲以及諸多國家稀土等戰略資源,意圖掐住全球新能源發展咽喉。而今各國意識到風險問題,展開稀土供應鏈結盟。傳出日本松下已經加入全球最大油田服務商Schlumberger計畫中,將助其從地下鹽水中提取鋰,鋰正是攸關電動車電池的主要成分,此舉無疑是針對中國而來。

日經新聞》今(17)天報導,Schlumberger已在美國內華達州啟動了一個從地下水中提取鋰的試驗工廠,松下對提取的鋰進行了測試,以確定其是否可用於電動汽車電池,並提供相關諮詢。

分析師表示,電動汽車是未來趨勢,鋰離子電池使用稀有金屬鈷和鋰,材料成本佔汽車鋰離子電池製造費用的60-70%,建立一個供應穩定且成本低的稀有金屬採購結構,已成為電池和電動汽車製造商面臨的挑戰。

在回收鋰的行業標準是精煉礦床,或者從地下鹽湖抽取鹵水,蒸發後留下鋰礦。但是蒸發法生產的鋰通常需要1年多的時間,並且含有大量雜質。Schlumberger的技術直接從鹽水中提取鋰,可以將生產縮短至幾週之內。

儘管松下與特斯拉在內華達州車共同運營的鋰離子電池工廠「Gigafactory 1」,因原材料短缺迫在眉睫,松下希望藉由Schlumberger 生產項目開發鋰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