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花蓮連震+颱風將生成 水利署加強巡檢

2021/07/17 11:53

水利署加強檢視水門相關設備。(水利署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花蓮地區近期連續地震,部分地區震度甚至達到5,且根據最新氣象預報,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晚間生成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可能接近台灣東北部海面,天氣將轉趨不穩定,水利署加強花蓮地區河、海堤及水庫的巡檢,檢查結果均為正常。 水利署也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

水利署表示,因應近日花蓮地區連續地震,水庫在地震規模大於五且當震度大於四級,河堤或護岸、海堤地震震度大於五級於第一時間立即啟動派員查報,另外針對震度最大區域之河堤、海堤、護岸,也將於年度進行非破壞性檢測,確保水利建造物設施安全。

水利署說明,由於目前台灣附近均位在大低壓帶內,加上氣象預報顯示隨著高壓北抬,整體天氣會轉趨不穩定,將有較顯著的熱帶擾動發展生成機會,為預防近期地震可能造成土石鬆動及強降雨可能帶來危害。

水利署要求位於東部及北部地區之第一、第九及第十河川局,除汛期前完成疏濬及河道整理,再循檢河道瓶頸段是否均完成疏通,以降低水患威脅,並針對在建工程防汛整備、移動式抽水機、水門操作、溝渠清疏、防汛備料、搶險修開口合約、疏濬及河道整理工程逐一盤點,同時進行無預警檢查,以確認均達到整備要求。

水利署也再次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另外也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防汛抗旱粉絲團、行動水情APP、警戒簡訊通報系統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