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南非動亂 不鏽鋼恐釀大行情

2021/07/18 08:11

南非因為暴亂碼頭出口作業全數中斷,鋼廠已發出「不可抗力」聲明,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南非鉻鐵礦,因為全球占比40%,已造成不鏽鋼業者緊張,印尼青山鋼廠已停止接單。圖為華新(1605)生產的不鏽鋼盤元。
(華新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非因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鋃鐺入獄,支持者上街抗議,引發近年來最為嚴重的暴動事件,南非最大貨櫃港德本(Durban)的運作已告中斷,國營港口營運商及全球鋼鐵巨頭安賽樂米塔爾鋼鐵公司(ArcelorMittal)的南非子公司安賽樂米塔爾南非已宣告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

最近一次因災難或動亂而發「不可抗力」聲明的,是2020年2月,武漢肺炎發生時,因整個地區封鎖,中國官方曾表態要給予封鎖區內廠商代發「不可抗力」聲明,以免除商業合約的罰則。

南非是世界上的鉻礦資源儲量最豐富的地區,鉻鐵礦全球市佔率為40%,現在也告供貨中斷,鉻礦是生產不鏽鋼及合金鋼的必需原料之一,此一變局對不鏽鋼後市影響甚大,投資人應留意相關個股走勢。

不鏽鋼的主要成份,有鋼、鎳及鉻,視型號不同,這三種元素組成比例而有所差異。南非鉻礦出口中斷,上周五(7月16日)印尼青山不鏽鋼廠已宣布封盤不接受訂單,要看原料鉻礦調度結果,再決定新的報價。

台股中生產不鏽鋼相關產品的個股,有華新(1605)、大成鋼(2027)、允強(2034)、新鋼(2032)、唐榮(2035)、燁聯(9957)等,其中具備最上游煉鋼產能的只有華新及唐榮及燁聯。

不鏽鋼的行情受原料影響甚巨,過去多是視國際鎳價漲跌,唐榮是老字號的不鏽鋼廠,但製程缺乏熱軋,目前是委託中鋼代軋,再回頭做成冷軋銷售;燁聯是不鏽鋼一貫作業廠,年產能達100萬噸,也是興櫃老面孔,近期鋼鐵行情好,6月底曾發生因漲幅過大,盤中熔斷的狀況。

華新是1993年跨足不銹鋼產業,年產能70萬噸,產品橫跨冷熱軋鋼捲、盤元、直棒、無縫鋼管、及精密軋延薄板等特殊鋼產品。為控制原料成本與來源,華新2020年往上游發展,前進印尼蘇拉威西島設立華新鎳業,年產3萬~3.6萬噸鎳鐵,華新持股高達92%,在全球爭相搶關鍵性礦產的趨勢下,華新印尼鎳鐵投資案,應可為華新帶來豐厚回報。

南非動亂不知何時可平息,鉻礦供應中斷,將衝擊全球不鏽鋼的生產與供應,價格上漲已勢所難免,現有不鏽鋼廠的庫存將可立即坐收漲價利差,16日南非鋼廠發出「不可抗力」聲明時, 台股相關個股尚未來得及反應,投資人星期一開盤,應可留意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