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下圍中!台美TIFA復談促產業脫中 助經濟北約成形

2021/07/16 20:11

學者認為,台美TIFA復談釋出美台攜手,推動供應鏈脫中訊號。(取自美國USTR推特)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美TIFA復談釋出2國攜手推動供應鏈脫中訊號,加上美國持續與盟友建立夥伴關係,為「經濟北約」奠定基礎。倘若中國持續威逼台灣及美國盟友,將進一步促成全球結盟,以「打群架」方式圍堵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台灣與美國於6月底重啟TIFA會談,並達成十大共識後,中國反應冷靜,並未對台灣祭出任何具體的經貿反制。研判可能與美中即將重返經貿談判,加上西方民主國家抗中聲量越來越強,中國只能冷處理,以免催化國際社會結盟對抗中國。

蘭德智庫(RAND Corporation)亞太政策中心主任多薩尼(Rafiq Dossani)認為,美台TIFA會談的政經影響可能超乎預期,目前台美關係越來越像正常國家間的交流,看來也不會再顧忌中國。

蘭德智庫高級研究員何天睦(Timothy R. Heath)也強調,台美經貿關係出現正常化的好兆頭,代表台灣的戰略重要性提高。美方將繼續與台灣在內的民主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結盟打群架」將是中國必須面對的國際新常態。

報導並引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的看法,他說,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疫情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已是趨勢,特別是不少產業鏈開始移出中國,為民主國家籌組「經濟北約」奠下基礎。

謝田指出,此經濟結盟不涉及主權,台灣的參與不會受限。因此,如果能夠進一步推動,藉著產業鏈脫中,把這個魔鬼(指中共)排除在外,其他國家形成新的產業鏈,就是一種經濟聯盟。

不過,謝田提醒,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有超過4成的出口銷往中國市場,若加入全球經濟聯盟,可能引發中國報復,建議台灣盡快分散外銷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