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媒看衰台灣經濟有盲點 謝金河:和我看到的不一樣

2021/07/16 20:28

謝金河今指出,有外媒撰文看衰台灣經濟,稱「台灣的榮景只靠半導體,掩蓋了服務業的愁雲慘霧」,讓他不以為然地說,這兩年台灣傳產奮起、台灣貨櫃運輸的競爭力遠勝南韓,直言外媒「和我看到的不一樣!」(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6)日發文指出,有外媒撰文看衰台灣經濟,稱「台灣的榮景只靠半導體,掩蓋了服務業的愁雲慘霧」,讓他不以為然地說,這兩年台灣傳產奮起、台灣貨櫃運輸的競爭力遠勝南韓,直言外媒「和我看到的不一樣!」

「我們即將面對的是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謝金河在臉書表示,這兩天,又見到《彭博》戴上有色眼鏡報導台灣的新聞,這則報導稱台灣的榮景只靠半導體,掩蓋了服務業的愁雲慘霧。又稱信義區連周末,好天氣都沒有人,台灣的餐飲零售業看不到希望。

「這個記者知道台灣仍然在三級警戒,餐廳不開放用餐,怎麼會有人?這是蓄意貶損台灣的報導。」謝金河說,《彭博》稱台灣經濟的榮景只靠半導體,掩飾了服務業的愁雲慘霧。但他前幾天在臉書曾說今年的旅遊業比去年更慘,還多加了健身中心及KTV。這是為了抗疫,大家必要的付出。「歐美的封城有的國家超過一整年,很多人連餐廳都沒得去,餐飲業及服務業的慘況,不是台灣獨有!」

謝金河指出,《彭博》稱台灣只靠半導體撐經濟榮景,殊不知這兩年台灣的傳統產業紛紛起來,像台塑四寶上半年大賺1326億,15家金控上半年賺3415億元,都是歷史最好的成績;台灣的貨櫃運輸的競爭力遠勝南韓,今年鋼鐵,石化,機械業出口成長率已超過電子業,「半導體是台灣護國神山,但傳統產業也漸入佳境,相同的焦點,彭博資訊和我看到的不一樣!」

謝金河接著說,近日「野村證券」也點名台灣會出現金融危機,逼得央行發表長文澄清,野村用Cassandra金融危機預警模式,稱台灣、美國、日本、德國、瑞典以及荷蘭等6國,未來三年會發生金融危機,「這個系列以民間信用對GDP的比例,股價,房價民間信用及實質滙價為指標,這些指標,如果可信度高,中國理當在其中,但野村略去中國,而先前野村證券在對沖基金操作踩到中資股地雷賠了幾十億美元,元氣大傷」。

謝金河進一步說,近期有很多專家預測美股會在秋天崩潰,看衰美股的專家成群結隊,卻沒有人敢批評中國的經濟,是因為華爾街大亨在中國有龐大利益;今年外資買超中國A股逾355億美元,投資中國的股債餘額8060億美元,單是今年就淨流入2360億美元,但A股及港股表現差強人意。

謝金河總結,看衰美國的專家可以大放厥詞,但唱衰中國有後座力,大家不願跟鈔票過不去,評論投資、看金融市場、看多中國、唱衰美國,就跟有人在台灣不斷的唱衰台灣一樣,這個資訊不對稱不會改善,會愈來愈顯著。他也呼籲,大家要學會在眾多資訊流中,吸取正確判斷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