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季辛格轟美補貼 日經:台積握先進製程 華盛頓無法只聽Intel的

2021/07/16 14:46

台積電掌握先進製程技術。(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 最近在美媒《Politico》投書,反對美國補貼台積電亞利桑納州新廠,外界議論紛紛。日媒直言,由於台灣控制著 92% 的尖端半導體市場,華盛頓也不能只聽英特爾的,因為「英特爾的創新速度比較慢」。

日經新聞》今(16)報導,美國慷慨承諾給予台積電亞利桑納州新廠補貼,以降低關鍵零組件仰賴外國供應的風險,此舉引來英特爾CEO季辛格不滿,投書媒體稱,聯邦政府應該投資於美國的知識產權,應該將美國的稅收投資於總部設在這裡(美國),並在國內擁有最重要資產的企業。

季辛格強調,台積電仍將在台灣製造其最先進的產品,並稱美國最終將被要求,在放棄關鍵國家安全應用所需的先進晶片,還是依賴不安全的外國供應鏈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日經認為,季辛格的言論就是暗示補貼台積電最終將損害美國工業發展。

日經引述台積電內部人士回應,直言,台積電沒有要放棄補貼,且決定在美設廠是因為「美國政府懇求我們這樣做」,設廠談判也是基於美國政府提供大量補貼的前提而定案的。

日經認為,鑑於季辛格的言論,顯見技術上已經落後於台積電的英特爾,並不熱衷於看到其競爭對手拿到華盛頓任何一毛錢。

日經直言,季辛格的文章令業內人士感到意外,加上美國希望重新奪回半導體行業的桂冠,當然也無法忽視自家晶片公司觀點。只是,畢竟台灣控制著 92% 的尖端半導體市場,華盛頓也不能只聽英特爾的,因為英特爾的創新速度必比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