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售建案查詢內容像工程告示牌 竟連坪數都沒有

2021/07/16 12:34

預售屋建案查詢系統不再是一片空白,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縣等零星行政區開始有建案揭露資訊。(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2.0上路至今超過半個月,新增欄目「預售屋建案查詢」總算有新資訊上線,甚至未來可以連結該建案銷售狀況,但仔細一看,卻遺漏建案坪數、車位等相關細節,房地產業者指出,在確切銷售資訊未出來前,整體來說像是工地工程告示牌上資訊揭露模式。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預售屋建案查詢系統不再是一片空白,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縣等零星行政區開始有建案揭露資訊,主要揭露內容包括建案名稱、坐落街道、起造人、戶數、土地使用分區、主要用途、主要建材,銷售時間、坐落基地、建照…等等,此外,點開建案名稱還可直接連結該建案以實價登錄的銷售狀況,不過,因多數建案才開案,目前銷售戶數仍屬空白。

香港預售建案揭露銷售價格、售屋說明書等民眾最在意的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參考香港的預售揭露資料,內容包括售樓說明書、價格資訊、銷售安排文件與成交紀錄冊等,此次銷售有哪些戶別對外銷售,每戶賣多少錢,單價多少都須清楚標註,即使日後價格或交易條件有所調整,也須在規定的時間內上傳最新的相關資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消費者對新版實價登錄的預售屋服務有所期待,但目前呈現方式仍以建管需求為主,離民眾的市場資訊有距離。舉例來說,坪數規劃、大小戶配比、公設比、社區公共設施、車位價,乃至分拆車位後的房屋單價,對消費者來說都是最重要購屋參考資訊、數據,甚至交屋裝修狀況、退戶、建案改名、關係人交易等條件,都是買方最想知道的貓膩。建議消費者還是要勤作功課,把建商、代銷提供各類書、圖、文宣備齊,搭配市調業者的資訊,與鄰近個案比較,才能拼出房價地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由於實登2.0目前只在上路初期,揭露資料仍較為有限。不過,房地產資訊到底要揭露到多細,這部份確實值得討論;極詳盡資訊對專業從業人員有利,但對大部份的購屋族而言,最在意的就是每1戶的「成交價格」與「使用用途」(避免買到工業宅、商業宅),其他資訊受用不大。因此,內政部在資訊揭露上,可能還是要知道「民眾想看什麼」,才能把實登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