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一帶一路留下債務和廢墟 亞、非多國陷入陷阱

2021/07/16 14:02

蒙特內哥羅的公路尚未完工。(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一帶一路時常受到外界指控,以建設之名,誘使貧窮國家落入債務陷阱,並藉此增強中國全球影響力,近來又有英媒報導此一現象。

《太陽報》報導,中國通常承諾借貸給貧窮國家,讓他們興建橋梁、鐵路之類的高價基礎設施,但回收卻跟不上負債,更麻煩的是,中國可能會要求先付清債務,才把工程收尾,這讓塔吉克賠上他們的礦脈,斯里蘭卡被迫讓中國入股重要港口。

報導指出,吉布地、蒙特內哥羅、肯亞、寮國等國家都已經因為債務問題,深陷對北京的依賴。報導表示,外界憂心一帶一路是中國實現野心的工具,像是在非洲,有1/5的基礎設施是由中國資助,1/3是中企承包建造,學者認為,西方國家通常對於這種援助合作,會設下許多條件,因此讓中國有了可趁之機。

報導稱,不少地方目前都留下中國做到一半的工程,像是蒙特內哥羅的高速公路,就因為政府無力償還中國10億美元債務導致工程停滯,被嘲笑為不歸路,不少國家也出現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