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罵戰狼吹牛像暴發戶 中國學者放炮:大國不能沒有吃相

2021/07/15 20:2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是典型的戰狼外交官。(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化智庫(CCG)北京總部舉辦了「講好中國故事」的研討會,中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儲殷大放炮,直指中國外交官很多在外交場合所講的話,搞不清楚說給國外聽的,還是說給國內聽的?外交官總是在「忙著唇槍舌戰的戰鬥」,又透過互聯網包裹民粹,演變成外宣內宣化的奇怪現象,吹牛被認為像暴發戶。他強調,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吃相」非常重要。

中媒報導稱,中國戰狼外交面臨話出傳不開、傳開人不信的現象,全球化智庫(CCG)14日以「中國新敘事」為主題舉辦研討會,找來許多學者「獻計」。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表示,當前中國在國際傳播中需警惕外宣內宣化的陷阱,就是說的太多,聽的太少,外界還不信。

儲殷認為,外宣的內宣化以及自媒體的結合,造成外宣民粹化,導致用國際政治話題博取網絡流量變成了「很大的生意」,加上裹著民粹情緒,對中國形象造成嚴重的反噬。

儲殷抨擊中國外交官缺乏專業、忙著戰鬥。他說,外宣工作最重要的特點不是消滅對立方,「我們總是碰撞式地講中國故事,有人提問就懟他」。在唇槍舌劍戰鬥環境當中,中國能夠爭取到聽眾非常少。

儲殷直批,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吃相和姿態是非常重要的,應該推己及人一下,「聽他吹牛有一種看見暴發戶的感覺,所以你會反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