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擬對小鋼胚出口課稅 東鋼:影響不大

2021/07/15 16:56

越南擬對小鋼胚出口課5%關稅,在越南設廠東鋼表示,影響不大。(翻攝東和鋼鐵官網)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媒報導越南政府將對小鋼胚課5%出口稅,並降低部分鋼鐵產品的進口稅,盼抑制越南國內鋼價,並協助企業降低成本等;國內電爐大廠東和鋼鐵(2006)有越南廠,東鋼表示,消息還在掌握中,但影響不大,東鋼也看好鋼市至少旺到明年底。

東鋼越南廠今年原訂目標拚虧轉盈,東鋼指出,去年底單月銷量已達3萬噸,今年底目標為4萬噸,4月最佳已達5萬噸成績,東鋼透露,今年僅2月因農曆春節因素未賺錢,其他月份都呈現獲利。東鋼表示,今年原物料大漲,越南廠的小鋼胚多是保留自用,估計越南廠的小型鋼、鋼筋、線材等終端產品全年銷售可達到40萬噸,獲利大幅優於預期。

東鋼分析,越南政府作法與中國類似,希望能鋼廠降低汙染、鋼材留在國內自用等,但中國、俄羅斯等壓抑市場的結果是起不了太大作用,目前市場看到越南要課徵5%出口關稅,其實也不多,在需求持續拉抬下,多半是由買方吸收。

東鋼指出,這波全球復甦力道讓原物料價格有所支撐,而台灣更是受益者,因國內防疫還是做得不錯,全球施打疫苗順暢、回到正常軌道之前,誰防疫好、誰就有利,東鋼認為,鋼市榮景到明年底沒問題;現在頭痛是營建業缺工,每個月的接單都比出貨多。

另外,中鋼(2002)在越南也有中鋼住金越南(CSVC),中鋼表示,因課稅品項為小鋼胚,與CSVC的熱軋酸洗塗油鋼捲、冷軋鋼捲、熱浸鍍鋅鋼捲等產品不同,並無影響,而根據中鋼了解,目前越南的課稅政策由越南財政部提出,是否會實施,尚未拍板。

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資料,今年前5個月越南全國出口鋼鐵達488萬噸,出口金額為36.1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