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燕麥奶大廠Oatly被狙擊 遭控誇大營收、洗綠

2021/07/15 15:16

燕麥奶生產商Oatly被做空機構指控誇大營收,企圖誤導投資人。(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知名燕麥奶生產商Oatly日前在美國上市,但最近遭做空機構狙擊,Oatly被指控涉嫌會計帳務不實,向投資者誇大了其收入和毛利率,且還有「洗綠」(Greenwash)的嫌疑,雖然Oatly反駁指控,不過股價仍在週三(14日)觸及每股19.62美元的歷史低點,最終跌2.79%至20.54美元。

《CNBC》報導,Oatly在1990年代就於瑞典成立,但產品直到5年前才進去美國市場,並帶動了燕麥奶風潮。Oatly在約2個月前上市,截至週二(13日)收盤價,Oatly自上市以來漲了約4.5%,市值達125億美元。

然而,做空機構Spruce Point資本管理公司週三指控,Oatly在招股說明書和6月一份投資者簡報中,遺漏或篡改了關鍵事實,試圖誤導投資人。報告並認為,Oatly將永遠無法獲利。

Spruce Point也指控Oatly有「洗綠」的嫌疑,表示Oatly把公司形象打造成比牛奶或其他非乳製品更永續的選擇,刻意打造環保形象,但實際上,該公司將全球擴張的目標放在環保使命之前。Spruce Point聲稱,Oatly刻意挑選數據,忽略其產品生產的耗水量高於生產牛奶;另外,Oatly在美國紐澤西州的工廠不符合環境保護局的規定,用水量也比瑞典和荷蘭的工廠多。

Oatly否認了上述指控,表示該報告是虛假及具有誤導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