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郭明錤看好台揚 創新商業模式重返榮耀

2021/07/14 11:23

郭明錤看好台揚創新商業模式重返榮耀(截取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看好台揚(2314),郭明錤指出,在先前的報告「台揚可望因5G O-RAN創新商模式而重返20年前的榮耀」,領先市場首度指出O-RAN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是5G基礎建設的新趨勢。在過去數個月,台揚的股價強勁表現意味著越來越多人認同此趨勢。在持續研究後,更加相信O-RAN是5G基礎建設的關鍵趨勢,預測台揚的5G O-RAN RU (radio unit) 出貨自下半年起強勁增長,並在2022與2023年持續高速成長,對該公司而言重返20年前榮耀並非遙不可期。

郭明錤指出,台揚的O-RAN事業將自下半年開始進入高速成長,2022年營收與獲利可望顯著成長,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2023年下半年,台揚目前正與超過10位以上的客戶討論O-RAN RU與天線訂單,當中能見度最佳的是Dish,其次是樂天/NEC與JMA,台揚自7月開始出貨Dish O-RAN RU,若包括樂天/NEC的1次性工程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 費用,則O-RAN對台揚今年下半年及2021年的營收貢獻約23億元,台揚的月營收將自9月開始強勁年成長,關鍵在於O-RAN出貨顯著貢獻,以及LNB與VAST事業缺料改善。

郭明錤估算,2022年Dish、樂天/NEC與JMA的O-RAN RU訂單對台揚營收貢獻約140億元,目前O-RAN訂單能見度已至2023年下半年,相信台揚將因O-RAN快速成長趨勢與Dish的出貨紀錄而取得更多O-RAN訂單,台揚O-RAN事業的商業模式為ODM/JDM,故毛利率高達45–50% (vs. 過去4G時代RRH的15–20%)。受惠於高毛利O-RAN訂單,我們預估台揚2021與2022年的EPS分別為1.5–2元與5.5–6.5元,相信台揚將取得鴻海良好支援以解決產能與資源不足的挑戰,預期鴻海集團在後5G時代可望因台揚的O-RAN事業成長而取得競爭優勢。

郭明錤表示,台揚目前正與超過10位以上的客戶討論O-RAN RU與天線訂單,當中能見度最佳的是Dish,其次是樂天/NEC與JMA,持續關注Evenstar的發展,Evenstar目前由Facebook、Mavenir與台揚共同推廣,若初期建置反饋好,則有助於O-RAN方案帶動更多公眾網路與私有網路應用。若一切順利,預期Evenstar最快在1–2年後開始對台揚的營運動能有顯著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