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冲:基本工資調整標準應簡化 考慮對就業市場的影響

2021/07/13 13:33

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近期無薪假人數又創新高,考慮對就業市場的影響,也是討論基本工資時的重要考量。(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延至9月召開,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指出,歐盟外圍組織Eurofound於6月8日發表「最低工資欲漲 疫情剎車報告」,討論歐盟各國因開發程度不同,而有凍結、微調最低工資不同的舉措;台灣5月失業率升高,6月也不會改善,近期無薪假人數又創新高,考慮對就業市場的影響,也是討論基本工資時的重要考量。

陳冲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往年都在8月召開,今年因疫情3級警戒,傳出將改在9月召開,但勞資雙方已在互相叫陣,勞資角力是每年必演的戲碼,但由主管機關可掌握的席次看,應是政府說了算。

其中,最困擾的是調整工資並無客觀標準,因為辦法第4條自民國74年起就有7項標準,但僅說「應收集下列資料並研究之」,並未規定是調整的依據,也沒有任何拘束力,空有7大資料,卻沒有基於資料進而調整工資的機制,徒留委員吵架空間而已。試問,GDP差0.1%對基本工資能有何影響?最後每年都是外勞歡欣鼓舞,勞保、健保保費增加,如何調整依然是勞動部的黑箱。

他指出,OECD在介述會員國最低工資時,列有一比較表,即最低工資占平均工資(Median/Mean)的比例,俗稱Kaitz index,這一指數尤其是分母部分,講的是全國就業人口的平均工資/中位數工資,其實已隱含各國經濟狀況、物價指數,GDP、各業工資、平均工資等綜合結論,已充分考慮辦法第4條的內容。

陳冲表示,倒不是說只要Kaitz index一項標準即可,而是說與疫苗分配相同,標準可以簡化,至多再配合一彈性條款即可,否則治絲益棼,就像施打疫苗的第7類人員隨意膨脹一樣,導至緊跟在後的第8類已技術性地退居為第16類,難怪柯市長直言,第7類的插隊與膨脹,是政府在「製造疫苗特權;市長幕僚則表示,不如乾脆改以年齡為準,簡明易行,也無黑箱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