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出監管重拳!大量中企赴美IPO計劃添變數

2021/07/13 11:21

隨著中國對國內企業赴美上市加強監管,大量中企潛在的IPO計劃正面臨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國內企業赴美上市加強監管後,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等中國企業,已紛紛延後、擱置赴美國上市的計畫。外媒報導,隨著中國當局加大打壓,大量中企潛在的IPO計劃正面臨風險。

《彭博》報導,過去1週,已有1家醫療數據公司、1家健身應用平台、1家電商平台推遲赴美上市計畫,根據彭博匯編數據,還有約70家總部設在香港、中國的私營企業打算赴紐約上市。

報導指出,中國對企業赴美上市展開更廣泛的審查,將使許多中國的小型成長型公司失去這個有深度、流動性強的市場。這些公司往往達不到在中國或香港上市的標準。

大型企業也同樣受到衝擊,知情人士透露,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今年早些時候和中國政府官員會面後,正努力確保赴境外上市前滿足政府的數據安全要求。《華爾街日報》稍早報導,字節跳動已無限期暫停上市計劃,但有2名不願具名人士否認,稱只是尚未決定具體時間。

瑞士寶盛集團的股票策略主管拉切特(Mathieu Racheter) 表示:「近期與海外上市或數據安全風險有關的事態發展,給中國科技行業帶來了下行風險。」

彭博匯編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為止,已有37家中國公司赴美上市,共集資約130億美元,創下同期最高記錄,且幾乎超過2020年全年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