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貨美食街微解封全落空 業者盼列入疫苗施打範圍

2021/07/12 19:3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明將迎來微解封首日,但目前各地方政府仍不允許餐飲內用,百貨公司美食街微解封也全數落空。由於百貨業受三級警戒影響甚鉅,經濟部今天邀請百貨業者討論因應;會中業者表示第一線人員屢傳確診,也希望能夠列入疫苗施打範圍;此外也希望如警戒期延長,紓困措施期限也能相對放寬。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週宣布餐飲可微解封,除夜市外解封規模最大的就屬百貨、賣場的美食街,可開放至原容許人數1/2人流。

但因各地方政府仍不允許餐飲內用,美食街微解封等於全數落空;百貨業受到三級警戒影響甚鉅,5月就衰退達28.3%,預計6月還會繼續衰退,經長王美花今天邀請業者座談,討論業者因應疫情策略。

會中百貨業者表示因第一線人員屢傳確診,也希望能夠列入疫苗施打範圍,經部則認為目前疫苗已逐漸開放到9、10類,未來其他年齡也會陸續開放,應可循預約系統正常施打。

但因5、6月其實已對百貨公司櫃哥、櫃姐、收銀等第一線人員造冊,據了解,如之前開放第7類疫苗未施打完畢,有可能視數量是否能因應,考量百貨公司第一線人員。

此外因三級警戒持續延長,也有業者表示希望紓困期間也隨之展延。官員說明,部分業者已申請紓困,但認為是5、6月,不過本次紓困為5到7月一次發放,將涵蓋全部3級警戒時間;如後續仍有延長情況,將視目前紓困狀況再行衡量。

而也有業者認為三級警戒將在26日順利結束,希望能夠進一步釐清美食街開放指引,包括控管人流,以及如有確診者消費,停業3天應如何規範,立即消毒並靜置24小時是否足以符合防疫規範等。

經濟部表示,相關防疫指引如業者有提議,都會與指揮中心進行討論是否符合防疫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