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一帶一路!歐盟啟動全球互聯計畫 8頁戰略草案「寫滿中國」

2021/07/12 19:56

歐盟啟動全球互聯計畫,對抗中國一帶一路。(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歐盟外長周一(12)同意啟動一項連接歐洲與世界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這項名為「全球互聯的歐洲」(A Globally Connected Europe)的戰略計畫將在2022年開展。一位參與起草該戰略的歐盟外交官直言,這份長達8頁的戰略文件將中國排除在夥伴名單之外,內容卻「寫滿了中國」。

路透社》今(12)日報導,2013年以來,中國已在60多個國家啟動建設項目,尋求與東南亞、中亞、中東、歐洲和非洲的陸海聯繫網絡。歐盟懷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想藉著基礎設施將歐亞連接起來,以擴大影響力。

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歐盟已經與日本和印度簽署了合作夥伴關係,以協調連接歐洲和亞洲的交通、能源和數位投資等項目。日前召開的G7領袖峰會也同意建立基礎設施合作夥伴關係,以遏制中國。

不僅如此,歐盟外長今天也同意啟動一項連接歐洲與世界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這項歐盟基建戰略稱為「全球互聯的歐洲」,戰略草案排除了中國,但一位參與起草該戰略的歐盟外交官表示,這份長達8頁的文件「寫滿了中國」。

德國外長Heiko Maas說明,面對中國利用經濟和金融手段增加其政治影響力,「抱怨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歐盟應該與美國密切協調提出因應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