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景順:政治風險成最大投資阻礙 近9成主權基金視美中緊張為重大阻力

2021/07/12 15:50

景順投信今發表年度「全球主權資產管理研究」,美中角力持續下,有86%的主權基金指出,美中關係緊張成為重大阻力因素。(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景順投信今發表年度「全球主權資產管理研究」,美中角力持續下,有86%的主權基金指出,美中關係緊張成為重大阻力因素,政治風險被視作最大的投資阻礙。

景順指出,今年研究聚焦主權基金受疫情影響,有逾1/3主權基金在去年遭遇資金贖回,其中,包括78%流動型主權基金、58%投資型主權基金;在亞洲及西方主權基金當中,約1/5提到出現資金贖回的現象。

景順表示,去年主權基金贖回,在規模及速度對基金配置產生影響,最顯著是轉換現金,投資組合中的現金儲備在去年增加1倍以上。

資產配置方面也有轉變,主權基金對固收資產的配置比重,已從34%降至30%,對股票配置比重,則由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至今年28%,且有3成受訪者預期,未來1年內將增加股票配置。

景順大中華、東南亞及韓國區行政總裁潘新江說,對全球金融從業員而言,「前所未聞」都不足以形容這次疫情;但根據研究,主權投資者關注的主題和趨勢不變,例如全球股票及中國債券等,傳統意義上風險較高的資產配置比重持續上升。

他強調,由於許多政府仍在應對疫情,流動性及對現金儲備的關注,仍是主權投資者的「重中之重」,且主權基金希望做好充分準備,以便於政府需要時出手相助。

但研究發現,儘管存在風險,主權基金及央行仍加快對中國資產的配置,40%投資型主權基金及56%流動型主權基金認為,中國較疫情前更具投資吸引力。

然而,中國投資仍存在挑戰,86%的主權基金指出,美中關係緊張成為重大阻力因素,政治風險被視作最大的投資阻礙,且在過去2年不斷惡化。投資者提及的其他阻礙,包括無法自由兌換人民幣(50%),在投資採用的ESG衡量標準缺乏一致性(45%),可見的投資者權利相對匱乏(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