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荒未解 中國新車銷量出現2位數下降

2021/07/12 14:29

車用晶片荒未解,中國新車銷量出現2位數下降。(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車用晶片荒持續延燒,衝擊全球汽車產業。現有外媒報導,中國新車銷量因晶片短缺,出現2位數下降。

《日經中文網》報導,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到晶片短缺影響,2021年5月中國新車銷量減少3%,而6月新車銷量則減少12%,為去年3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來,時隔14個月出現2位數下滑。

報導指出,因晶片短缺,許多車企被迫減產。重慶長安汽車高管透露,公司本希望增產熱門的SUV,但因晶片短缺,不得不減產;而長城汽車也透露,自今年4月起,公司部分車型也受到晶片短缺影響,目前沒有庫存。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6月乘用車庫存僅約48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3成,並預料供不應求的狀態將持續。

不過仍有例外,報導指出,在中國,以純電動汽車為中心的新能源汽車卻保持良好勢頭。據數據顯示,今年1-6月新能源車銷量約為121萬輛,是上年同期的3倍。以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BYD)」為例,今年1-6月的銷量中,汽油車銷量約為9萬輛,年減少6%,而新能源車銷量為15萬輛,為上年同期的2.5倍。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2021年全年新能源車的銷量將達到240萬輛左右,創歷史最高紀錄。但報導指出,新能源車僅佔新車銷售總量的約1成,因此仍不足以彌補目前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