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事變警惕華爾街 英國史學家:習近平正在建立警察國家

2021/07/11 21:03

滴滴事件突現了習近平掌握絕對權力的野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滴滴出行遭中國大屠殺,讓國際投資人損傷慘重,也嚇壞華爾街。英國知名史學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表示,習近平正在建立警察國家,舉凡涉及中國的一切事務都應該抱持質疑的態度。

佛格森(Niall Ferguson)今(11)在《彭博》發表評論,根據榮鼎集團的數據,2019年中國對美國的外國國內投資總額為48億美元,但美國流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卻高達133億美元,顯示疫情大流行並沒有阻止美國資金湧入中國。

去年11月,摩根大通公司斥資10億美元,購買了其中國合資企業的全部所有權。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成為其中國證券企業的控股股東。也就是說,去年,幾乎所有美國金融界的大咖都與中國進行了某種交易。

佛格森指出,不僅僅是華爾街,百事可樂公司也斥資 7.05 億美元收購一個中國零食品牌,特斯拉更提高了在中國的產量。

但,痛苦時刻來了,中共對滴滴出手,是對華爾街最現實的檢驗。佛格森指出,在美上市的中企將面臨來自北京關於可變權益實體(VIE)的新規定,以及美國監管緊縮而帶來的退市壓力。

同時,美企在中國也遭到了中國施加壓力,特斯拉就是典型例子。佛格森說,今年2月,中國監管單位找來特斯拉高管討論車輛質量和安全問題。3月還傳出中共已禁止國有企業員工和軍人使用特斯拉汽車,看來特斯拉與中國的蜜月期似乎要結束了。

佛格森研判,基於習近平對自家民企及外資企業的監管程度越來越高,其首要任務並非是取得全球經濟主導地位,否則不會對這些有利於促進經濟開展的企業下重手,正確答案應該是習近平想掌握絕對權力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