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衣索比亞在尼羅河建水壩 埃及不滿 爭端一觸即發

2021/07/11 17:09

衣索比亞建築在尼羅河所興建大壩即將完工。(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水資源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與經濟競爭另一個戰場,多年來,尼羅河沿岸國家對水權開發分歧加劇,其中,衣索比亞在尼羅河興建的大壩即將完工,為遲遲未與埃及、蘇丹達成水權分配問題,埃及一度告上聯合國安理會,至今協調未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1年,當埃及正處於阿拉伯之春抗議活動的陣痛期時,衣索比亞趁機開始在尼羅河建築水壩的計畫。為大壩落成後的水權分配,衣索比亞、埃及及蘇丹於2015 年簽署了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合作協議。

報導稱,當衣索比亞於2020年7月開始填築大壩時,埃及尋求國際調解,遊說阿拉伯聯盟向伊索比亞施壓,要求在達成協議之前停止注水工程,卻沒有得到蘇丹的支持,於是,埃及告上聯合國安理會尋求干預,也沒有結果。

聯合國在本月表示,該大壩建設已接近尾聲,衣索比亞媒體則稱,大壩已完成約80%。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到2019年,伊索比亞只有大約48%的人口有電可以使用,衣索比亞大壩可以為數百萬公民提供電力,預計大壩建成後,能夠產生高達 6,450 兆瓦的電力,大大挹注衣索比亞的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