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擬擴大南京廠產能 美國希望取消

2021/07/11 14:35

台積電今年4月宣布,將斥資28億美元擴大南京廠產能,但美國正施壓台積電,取消這項投資計畫。(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文電子時報報導,今年4月全球晶片短缺之際,台積電宣布,將斥資28億美元擴大南京廠產能,但美國正施壓台積電,取消這項投資計畫。

 報導說,根據台積電的投資計畫,南京廠將使用28奈米和較不先進的製程生產車用晶片,預計在2022年第2季和2023年1月間投產。

 事實上,南京廠擴大產能對美國而言並非全然是壞消息,因為台積電使用的製程技術,比較不會有技術外流的疑慮,且車用晶片近來極度缺貨。

 此外,台積電還計畫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6座晶圓廠,使用5奈米以下製程生產晶片。換句話說,台積電將在美國生產更先進和附加價值高的產品,而在中國生產低附加價值的產品。

 報導說,美國對台積電施壓,是因為美國將產業霸權放在實際利益之前。台積電是美中持續貿易衝突的重要一環,台積電若改變中國投資計畫,能被美國當作1個工具,避免三星電子、格芯(Globlfoundries)等半導體公司在中國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