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協搶頭香與印尼吉沛特區簽MOU 國光宣布進駐

2021/07/08 19:49

貿協與BKMS簽約儀式。(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印尼在6月28日批准吉沛港綜合科技工業園區(JIIPE)升格為經濟特區,為搶佔頭香協助台灣廠商開拓印尼及海外市場,外貿協會拔得頭籌與營運吉沛特區的Berkah Kawasan Manyar Sejahtera (BKMS)公司舉行簽署合作備忘錄;國光(4142)也宣布首個海外建廠計畫將落腳於此。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貿協與美國在台協會在過去兩年積極強化供應鏈重組及韌性的諮商及合作,而貿協今年重大突破是在「印尼吉沛工業區」協助我國企業展開台印合作布局,可擴大理念相近夥伴的可信賴網絡,達到國際夥伴合作的加乘效果;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貴賓今都出席線上會議見證。

印尼吉沛特區是委由具有豐富園區開發、管理經驗的BKMS負責,並設立台商專屬的單一窗口提供包括投資許可、准證、勞工、稅務及法律諮詢等服務。

黃志芳表示,台灣與印尼積極推動此高科技製造園區,對台灣業者而言更有保障,也可讓台灣業者不用單打獨鬥。生產疫苗的國光生技也相中此優勢,今也與BKMS簽定MOU。

國光表示,印尼建廠是過去一年持續與印尼就生技醫療合作對話的成果,也能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國光預計興建全新的生物製劑生產中心,這是國光首個海外建廠計畫,新廠將規劃多元化生物製劑技術生產平台,爭取國際代工(CDMO),也是進軍東南亞等國際市場的重要里程碑,國光多項疫苗產品已取得清真認證,進入穆斯林國家優勢大增。

黃志芳也說,東南亞將成會成為供應鏈重組中最熱門的區域製造中心,將成為台灣電子科技、醫療生技及智慧製造等產業的新據點,並將有助於藉在地優勢拓展至歐、美、日市場。

貿協補充說明,吉沛工業區位於東爪哇的錦石縣(Gresik),距離印尼第二大城泗水40分鐘車程、朱安達國際機場一小時車程,鐵公路系統可直通印尼各地,且是唯一自備天然深水國際商港的工業園區,區位優勢明顯,除可銷售歐美地區以外,也將包含東協10國與印尼龐大的內需市場,並透過印尼及東協與世界主要貿易夥伴FTA自貿協定,台商進駐將可運用此優勢來拓展台灣商品在國際銷售的市場,以因應國際貿易多變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