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懼疫情衝擊!國發會:5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

2021/07/08 16:31

國發會今發布5月景氣概況,燈號續亮代表熱絡的紅燈。(國發會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天發布5月景氣概況,燈號續亮紅燈,綜合判斷分數持平為41分,同時指標持續上升,但領先指標續則走緩。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指出,5月續亮紅燈代表景氣持續熱絡,但疫情衝擊下,擴張力道有趨緩,不過由於去年基期較低,加上出口表現強勁,對於6月燈號不看壞。

5月景氣燈號已經連續第4個月亮紅燈,9項構成項目燈號也都維持不變,不過,吳明蕙分析,由於5月中本土疫情升溫,衝擊內需市場,部分項目都已有反映受衝擊狀況,主要反映在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由上月0.55%減至-0.55%,燈號續呈藍燈。

至於服務業受此波疫情影響大,但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變動率方面,仍由上月17.7%增至18.3%,燈號續呈紅燈,主因此項目中,批發業所佔比重最高,且由於批發業出口暢旺,掩蓋了零售及餐飲業受衝擊情況。

5月同時指表已連12個月上升,較上月上升0.45%;但領先指標已連續4個月下滑,較上月下滑0.57%,累計跌幅已達1.53%。吳明蕙說明,領先指標下滑,主要反映出成長趨勢力道走緩,顯示成長動能下滑,主因疫情影響下,信心面會反映未來前景的擔憂,但後續若疫情持續控制,內需市場動能將逐漸恢復,就累計跌幅來看並不擔憂。

由於疫情在6月達到高峰,景氣燈號不免出現「變燈」疑慮。吳明蕙則說,6月指標雖會持續反映內需和勞動市場所受衝擊,但國內生產製造未受疫情影響,且隨主要經濟體逐漸復甦,我國出口動能可望續強,加上去年6月基期偏低因素下,對於6月景氣燈號並不看壞,且6月若要轉「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須大幅下降4分至37分,目前仍有段差距,將持續觀察。

吳明蕙強調,下半年經濟景氣仍樂觀,且疫情指揮中心昨也放寬相關規定,包括放寬餐飲業可內用等措施,代表疫情已有某程度轉緩,將有助於經濟發展,對於內需市場衝擊可望減緩,但仍要密切注意疫情發展,及主要國家貿易紛爭帶來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