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內科18個廠辦案上線 可望緩解北市辦公缺貨潮

2021/07/08 13:17

宏匯瑞光廣場是內科近年新建完成的BOT案。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辦公室缺貨潮有望緩解,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大內科目前共有18個科技廠辦規劃興建及推案,建坪逾8萬坪,其中7個陸續在去年年底與今年完工,釋出面積達4.82萬坪,預期可順利吸納企業者搬遷需求。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北市內科、南側新明路工業區、潭美段、舊宗段等幾個區塊,現階段計有18個廠辦案上線,其中5成新廠辦案個數集中舊宗段,若進一步觀察開發量體,則以潭美段、舊宗段兩區塊較多,合計將供給6萬坪量體,主要推案建商包括長虹、華固、達永與宏普等,甚至多數廠辦案在預售階段就被企業主下訂買走。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內湖科技園區、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及南港是目前台北市的3個主要科技核心聚落,有別於南港及北士科正在起步或轉型階段,內科經歷20年發展,已成為科技研發及企業總部重鎮,也是科技大廠的鎖定的總部熱點。

未來2年在北市舊辦公樓重建風潮下,台北市的辦公空間將處於供給緊縮的狀態,相較於北士科及南港的辦公室及廠辦,主要的完工時程落在2023年後,內科則有7棟科技廠辦在去年底及今年陸續完工,從價格優勢與新供給完工的時間點來看,剛好可與市區的辦公室缺貨潮銜接,吸納這一波的企業搬遷需求。

過去4年 大內科土地與商用成績額累積達682億元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自2018年至今年7月,內科與潭美及周邊地區的大型工業廠辦及商業用地交易總計達682億元,其中廠辦占比8成、約561億元,土地則占2成。至於,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內湖廠辦交易已經累計達111億元,突破過往2年的全年內湖廠辦交易規模,占比更達北市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的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