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經濟部長:今秋在台設辦事處 不擔心中國制裁

2021/07/07 17:3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立陶宛外長7月1日透露,將在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個亞洲國家設立代表處,立陶宛經濟與創新部長雅莫內特(Aušrinė Armonaitė) 5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立陶宛預計今年10月或11月會在台灣設立辦事處,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立法程序,且不擔心中國制裁。

雅莫內特指出,在台灣設立貿易辦事處並不全是為了貿易,此舉也顯示2國自1990年代初便建立的友誼,當年台灣人曾幫助立陶宛和來其他波羅的海國家的人民,從蘇聯統治轉型至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此外,立陶宛也感念台灣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歐洲各國缺乏口罩時,捐贈了10萬個口罩給立陶宛。

雅莫內特說:「2年前我曾以立陶宛國會成員的身份造訪歐盟在台灣的貿易辦事處,當時我也注意到波蘭在台灣也有1個辦事處,我就想為什麼立陶宛還沒有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因為我們2國確實有很強的友誼,雙方的企業也都有興趣建立更多的伙伴關係和聯繫。」

雅莫內特提到,立陶宛是1個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體,所以她上任後非常積極在新的市場設立代表處,而東亞與東南亞是立陶宛拓展經濟合作很重要的1個區域。她說:「作為經濟部長,我正在努力為立陶宛企業尋找新的市場,我們主要會推廣的企業包括高科技產業,以及雷射相關產業。」

雅莫內特表示,另1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原因,是因為立陶宛與其他歐洲國家目前普遍都面臨晶片短缺的情況,所以在台灣作為全球主要晶片生產國的情況下,立陶宛企業鼓勵政府加快步伐,尋找更多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安卓約斯卡斯(Konstantinas Andrijauskas)表示,立陶宛政府開始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與其在外交政策上追求更多元的發展有關,而台灣自然是1個能加深經貿關係,又符合以價值為基準去發展外交策略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