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案逆勢成長 國際人才未因疫情出走

2021/07/06 14:23

國發會表示,今年上半年國際人才未出現大量出走的現象。(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部分媒體指出,由於這波疫情升溫,導致之前湧進台灣的科技人才成群結隊離開台灣。對此,國發會今天澄清,今年上半年國際人才未出現大量出走的現象,上半年就業金卡申請案件,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逾2倍,顯示疫情期間,仍有更多高階外國特定專業人才選擇在台發展。

國發會強調,因疫情導致人才出走的說法過於片面,多數就業金卡持卡人在台就業或投資產業,雖因各國疫情變化有國際移動,但台灣產業前景看好、政府亦持續推動友善環境,應可持續吸引國際人才來台。

國發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國際人才未出現大量出走的現象,就業金卡今年前6月申請案件為1999件,較去年同期654件,逆勢成長逾2倍,顯示疫情期間高階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仍希望在台發展。

國發會也強調,「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5月也透過外國人社群平台等相關管道,針對去年抵台的外國專業人才,收集312份的問卷調查,受訪者中僅4.2%表示將離境且不會回台,另,部分已離台的矽谷創業家,也大多表示希望能儘速返台經營在台的投資事業。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說明,產業前景持續看好,為近2年國際人才大幅來台主因,美中貿易戰下,全球企業布局重組,國際大廠如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均相繼來台設置資料或研發中心。且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國經濟均較其他國家表現亮眼,今年首季GDP成長率達到10年新高的8.9%。

針對高階外國特定專業人核發的就業金卡張數持續攀升,以經濟與科技領域人數最多,持卡人大多已任職於我國半導體、AI、離岸風電等重點產業,或已投入我國新創事業等。

國發會「外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上月18日立院已三讀通過,施行後將可提供外國專業人才更具吸引力的法規體制架構;後續將強化推動5+2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攬才工作,並啟動「強化海外人才深耕台灣」專案諮詢及工作小組會議,解決就業金卡申請、生活安排、就業媒合、鏈結產業設立公司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