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鋼鐵人在高崗 小心別踩雷!

2021/07/05 15:21

俄羅斯與中國鋼廠,為了規避即將到來的出口稅,近日在市場大舉低價拋售熱軋等鋼品,像上星期越南買進中國鋼廠出口熱軋,離岸價(FOB)為每噸860美元,竟比先前跌40美元。
(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鋼鐵股自6月底以來漲勢凌厲,主要夾著俄羅斯8月起要課鋼品出口稅,還有中國減產助漲鋼價,這些都沒有錯,到今天為止,大家要考慮,有些小型鋼鐵股漲過頭啦,有些連明年的獲利都已預支完了,現在鋼鐵股處在高檔,投資人進場前要三思,不要去當人家的接盤俠。

有哪些鋼鐵股漲幅已預支到明年的獲利?說出來就不好意思了,但是大家去看,最近因漲幅過大奉交易所命令公告4月或5月單月獲利,EPS在0.1元到0.3元之間的公司,其實今年全年EPS了不起就在2元上下,但是股價多已超過50元,又不是IC設計股,本益比有這麼高嗎?

再來是,超乎大家想像,俄羅斯與中國鋼廠,為了規避即將到來的出口稅,近日在市場大舉低價拋售熱軋等鋼品,像上周五越南買進中國鋼廠出口熱軋,離岸價(FOB)為每噸860美元,竟比前星期跌40美元。

市場的反應永遠出乎大家想像,鋼鐵市場未來真的萬里無雲嗎?恐怕不是,至少在8月1日俄羅斯開徵鋼品出口稅之前,都是充滿不確定。

再提醒大家一次,鋼鐵人不是每家獲利前景都看好,除了是自己有煉鋼產能的公司,否則很多加工買賣業都是隨波浮沈,那幾個漲了6、7根停板的公司,主力也發愁該怎麼出貨,大家不要盲目追漲殺跌,要提防去買到膨風水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