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作熱情已退潮?比特幣Q2重挫41%

2021/07/05 14:21

比特幣今年第2季大跌了41%。(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對比特幣行業進行了打擊,且越來越多國家的監管機構也對比特幣提出許多質疑,比特幣今年第2季大跌了41%,此為比特幣10多年歷史中,第4糟糕的下挫。

《華爾街日報》引用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指出,具有高度投機性的比特幣在今年第2季度大跌了41%,為比特幣近3年來最差的表現。

報導指出,此次比特幣下跌並非因金融市場有出現整體暴跌,因為在同一期間,標普500指數在上漲8.2%、納斯達克指數漲了9.5%,甚至常被外界拿來與比特幣作比較的黃金,在同期也上漲3.3%。

雖波動對比特幣來說並不新鮮,但通訊刊物Quantum Economics的撰稿人Mati Greenspan卻認為,比特幣此次下跌,顯示出炒作熱情已退潮,並稱這對比特幣來說將是個大問題,因為比特幣主要是由動能和投機來驅動。

從期貨市場來看,可以看出市場對比特幣德熱情已開始消退。根據網站bybt.com的數據,目前比特幣相關未平倉頭寸規模約為110億美元,對比今年4月13日約280億美元的峰值,明顯大幅減少。

另外,市場對比特幣的押注也偏向做空。截至7月1日,比特幣做空頭寸佔約53%,做多頭寸則佔44%,而6月大部分時間,比特幣做空和做空頭寸基本相當,而若對比今年1月,比特幣做多頭寸佔53%,做空頭寸佔47%,顯示出比特幣看漲人氣已不再。

目前比特幣在3萬美元左右徘徊,雖近來比特幣價格明確跌破3萬美元的嘗試,都宣告失敗,然而特幣價也未能重拾今年早些時候的勢頭,當時該價格一度逼近6萬4000美元。ThinkMarkets分析師Fawad Razaqzada認為,若比特幣價格較長時間在4萬美元下方徘徊,預料最終將失去支撐,並向2萬美元急劇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