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出行剛被整 中國再對3平台下重手

2021/07/05 14:11

繼對赴美上市的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以該平台「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者個人訊息的問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後,中國網信辦週一再對「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對赴美上市的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以該平台「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者個人訊息的問題」,通知應用商店下架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週一再對赴美上市的滿幫集團和看準科技旗下3個App平台啟動網路安全審查。

 滿幫集團有中國版「貨車Uber」之稱,看準科技的大股東之一是騰訊,2家公司都在今年6月赴美上市。

 中國網信辦的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表示,已對滿幫集團旗下「運滿滿」和「貨車幫」與看準科技旗下的「BOSS直聘」展開網路安全審查,審查期間3個平台停止新用戶註冊。該辦公室指出,審查是為了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

 滴滴出行6月30日才在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IPO),募資44億美元,中國網信辦2日表示,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等理由,進行網路安全審查,審查期間停止新用戶註冊;4日該機構再以滴滴出行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依據「中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並要求滴滴出行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參照國家相關標準,認真整改存在的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用戶個人訊息安全。

 滴滴出行表示,中國的智慧手機應用商店下架其App,預計將對其中國市場的營收產生不利影響。港媒《香港01》旗下財經媒體《巨子ICON》報導,滴滴出行不顧中國監管機構多次溝通,貿然赴美上市,甚至特意選擇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赴美,希望先斬後奏,讓中國監管機構相當震怒,這次對於滴滴出行的懲罰力度將遠超阿里巴巴。

 分析師表示,滴滴出行等科技公司遭鎖定,是中國當局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最新1輪監管攻勢。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主管魯曉萌在1份簡報中表示:「這是另1個訊號,表明北京當局至少不會讓科技公司的融資計劃阻礙對他們的監管。這些舉措也可以被視為北京當局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的1個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