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滴滴遭勒令下架!專家:中國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

2021/07/05 10:54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日以「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為由,通知應用商店將滴滴出行App下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6月30日才剛在美國風光上市,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4日便以「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為由,通知應用商店將滴滴出行App下架,震驚市場。有專家分析,此舉表明,中國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

《金融時報》報導,針對滴滴的舉措,是中國當局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最新1輪監管攻勢。最近數月,在中國市場監管機構加大反壟斷力度後,中國科技股表現不佳。今年4月,中國當局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罰款,並要求其他34家公司引以為戒、全面整改。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主管Xiaomeng Lu在1份簡報中表示:「這是另1個訊號,表明北京當局至少不會讓科技公司的融資計劃妨礙對它們的監管。這些舉措也可以被視為北京當局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的1個跡象。」

美國去年12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中國企業必須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無法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加緊趕赴紐約上市,試圖趕在美國政府實施這項可能導致中國公司被摘牌的新審計規範前進入美國市場。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有3年時間調整,以符合該法規定。

報導指出,中國監管機構公佈對滴滴的審查、並在上週末就宣布處罰的速度,在中國實行1年的網路安全審查制度中都是前所未有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