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為「血肉長城」鼓掌的中國年輕人是最危險之處

2021/07/04 13:14

中共建黨百年,習近平談話煽動民族主義。(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著名中國觀察家、也是《彭博經濟論壇》編輯總監Andrew Browne發表評論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建黨百年所談及的「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這樣的言論卻贏得台下中國年輕人如雷掌聲,代表中共已經將黨的訊息成功傳達給千禧一代和Z世代,這才是中國最危險之處。因此,歐美國家以為受過西方教育的中國年輕人,會成為推動中國民主的搖籃之手,完全是「誤解」。

Andrew Browne在評論中指出,許多人將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年談話之中當作焦點,其實忽略了台下群眾對習近平談話的反應。尤其,當習談及欺負中國人將被打的頭破血流等尖刻言論時,在天安門廣場下的年輕人卻給予如雷掌聲。「如果這樣的讚譽是真誠的,就代表了大多數中國公民的感受,那麼習近平的話,可能確實預示著一個非常危險時代的到來。」

Andrew Browne稱,這種拳打腳踢的言論已成為中國戰狼外交官的拿手好戲,它引起了中國觀眾的共鳴,不斷詆毀西方、美化中共,並粉飾中共最黑暗的篇章,例如1949年共產主義革命之後的土地改革,和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為中國人民帶來巨大創傷。

他強調,在習近平領導下,被稱為大舵手的毛澤東教義正被重新部署,以塑造中共9500萬黨員的信仰。那些在天安門廣場上歡呼群眾大概是真誠的,此彰顯中共成功透過網路科技的發達,將其信息傳達給千禧一代和Z世代,而這正是許多西方人以為,互聯網科技最終會為中國帶來民主。

Andrew Browne引述曾在1989年天安門屠殺中遭中共監禁數月的董澤華看法,董告訴洛杉磯時報,全世界的年輕人應該是思想最反體制、最開放的人,但中國卻不是,現在年輕人在天安門廣場,為習近平的劍拔弩張而歡呼。董並稱,在中國,年輕人被關在政府的思維籠子裡太久了,找不到出口。

Andrew Browne 直言,西方一直低估了中共適應變化而生存和發展的能力,這些觀察家也誤解,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和受過西方教育的青年會要求民主改革。而今,中共在 100歲時既煽動民族主義,又將中共年輕人推向反民主的方向,這才是值得西方國家警惕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