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乾貯遭新北抨擊卸責 台電:核廢需共同面對

2021/07/03 12:44

台電核二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二廠1號機已在7月1日停機,但核二乾貯設施仍未能啟用,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2)強調,核二1號機提前停機,是台電沒有儘早妥善規劃乾貯設施,並非新北市的責任;對此台電今天也回應,早已事先規劃推動室外乾貯設施,但相關審查仍須新北市政府核准才可動工,並無意推卸責任。

台電指出,核二廠乾式貯存分為1期室外、2期室內,1期室外乾貯設施是用於將反應爐內的燃料取出。目前國際完工核准使用的乾貯有將近134座,其中約四分之三皆屬於室外貯存型式,可見室外乾貯在國際已是成熟技術。此外,台電規劃的2期室內乾貯是依照行政院2016年9月指示,進行後續室內貯存規劃設計,用於貯存兩部機運轉期間的所有用過燃料。

台電說明,核二廠室外乾貯水土保持計畫於2015年即獲農委會核定,但興建乾貯設施所需「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5年半來台電12度提送申請,皆遭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以非技術因素駁回,至今仍無法實質動工。

台電已於2020年3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法院並於今年4月判決表示,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應就該計畫申請,作成核准之行政處分。

至於核二廠室內乾貯,台電表示,該計畫今年已獲行政院核定,將加速積極辦理,後續待2029年完工取得運轉執照後,台電承諾會將室外乾貯存放的用過核燃料全數移至室內乾貯,兼顧除役時程並滿足社會期望。

台電表示,核廢料仍是中央地方、政府民間要共同合作面對的議題,盼新北市政府先同意室外乾貯設施的興建,及早將反應爐內用過燃料取出,以利後續除役作業的進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