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菜攤、夜市全台跑怎麼治?「移動性QRcode」強制掃

2021/07/02 20:0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環南市場41例確診再度引爆市場防疫問題,夜市重開也使外界憂心。菜市場、夜市攤販往往流動性高、擺攤全台跑透透,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坦承造冊困難;經濟部中辦今與地方政府開會祭出新解方,要求市場管理人員、自治會每天巡視時,身上要放大張QRcode讓流動攤販及人員進行實名制掃碼,確實掌握攤販擺攤情況。

市場、夜市攤販流動性高,連柯文哲也坦承進出的人並不固定,「就連快篩造冊都很難」。但市場持續營業,雙北等地又開放夜市,對攤販往往「全台跑透透」擺攤、造成難管理情況,經濟部今與地方政府協商新解放。

中辦表示,過去較專注市場、夜市人流管理,但除此之外還有營業人員管理議題。很多夜市、市場並非固定攤,而是由外地攤位承租、相當不固定,造冊非常困難。

官員說,今天要求各地方政府市場管理或自治會人員,對傳統市場與夜市流動擺攤、流動送貨、「跑市場」的族群都要實聯制,但採用相對簡便的方式。

官員說明,管理人員在營業時間巡視時身上攜帶大型QRcode掛牌,任何流動人員都要針對此掛牌進行實聯制掃碼,以「移動式掃碼」結合人員巡視,每天掌握各流動攤販擺攤狀況。

官員也說,在固定造冊困難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就必須以加強管理來彌補。而因應疫情,中辦去年也針對包括夜市、菜市場熟食攤位等補助加強遮罩、增進防疫,去年也已補助數千攤位。

目前仍防疫優先,但在指揮中心對餐飲業發布新指引後,經部也會針對夜市考量實際狀況,訂出不同於餐飲業的實務防疫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