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來調查病毒起源?科學家嗆:WHO無法勝任

2021/07/02 18:07

世界衛生組織團隊的 Peter Ben Embarek 於武漢任務結束時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舉起了一張顯示病毒傳播途徑。(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到底由誰來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起源?許多科學家都認為,1年半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一直遭到中國阻撓,直言WHO不會追根究柢,已無法勝任病毒起源的調查工作,建議歐美國家另組新實體,或者由G7擔任調查工作。

美聯社》報導,世衛組織突發事件負責人Michael Ryan博士日前曾說,該機構正在製定下一階段武肺病毒起源調查的最終細節,而WHO僅能透過說服中國來執行調查,但沒有能力迫使中國與WHO合作。對此,有專家開酸,這正是WHO主導的考試(指調查病毒起源)注定要失敗的原因。

由於WHO對病毒起源調查第一階段需要獲得中國批准,批准的內容不僅涵蓋哪些專家可以前往,而且WHO專家的整個議程和最終報告都須獲得中國批准。羅格斯大學分子生物學家Richard Ebright 說,這是一場「鬧劇」。

他說,確定病毒是從動物身上產生,還是從實驗室裡洩漏,不僅僅是一個科學問題,而且涉及政治層面,已經超出WHO的專業知識。

喬治城大學世衛組織公共衛生法和人權合作中心主任Lawrence Gostin 也開嗆,我們永遠無法依賴WHO找出病毒起源,並稱「1年半以來,他們(WHO)一直被中國阻撓,很明顯他們不會追追根究柢。」

Lawrence Gostin建議,美國和其他國家可以嘗試拼湊他們擁有的情報,修改國際衛生法以賦予WHO所需的權力,或者創建新實體進行病毒溯源調查。

擔任WHO諮詢小組成員的Jamie Metzl)與同事建議,或可由G7替代,對武肺病毒起源展開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