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機 新北:台電勿把責任推地方

2021/07/02 15:33

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年底到期,但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7月2日凌晨0點停機。(取自核二廠臉書)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今年底到期,但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昨晚8點開始降載,今天(2日)凌晨0點停機。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表示,核二廠1號機提前停機,是台電公司沒有儘早並妥善規劃乾式貯存設施,並非新北市的責任,請台電儘快興建室內乾貯設施,不要將提前停機問題推給地方政府,混淆視聽、誤導民眾。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表示,8年前在2013年第3季會議,專家學者建議乾貯設施應改為室內,以確保安全,前行政院長林全2016年9月指示,由經濟部督促台電公司提出計畫,儘快把目前的乾式貯存場從露天改成室內。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2018年第4次委員會議,要求台電公司針對「核二廠除役後,高階核廢料處置方式」提出專案報告,會議中多位委員與專家學者再次建議台電,考量設施安全性及地方民意,應直接興建室內貯存設施並儘快完成,但台電公司仍不願依政策及民意辦理,才會造成現在提前停機的情形。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室內乾貯設施已是地方及中央政府的共識,有關核廢料中期暫存設施及最終處置場的興建,也是台電應該積極處理的工作,請台電公司勇於擔起應負的責任,不要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