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煤炭需求居高不下 價格漲至創紀錄水準

2021/07/02 15:06

煤炭價格今年飆升至創紀錄水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各國政府尋求能源轉型,努力淘汰煤炭,但由於炎熱的夏季,還有疫情後經濟復甦的需求,發電廠正急於確保充足的電力,偏偏一些煤炭生產國產量受影響,供需出現失衡,而天然氣成本近期上升,意味著公用事業沒有更便宜的替代品,這都讓亞洲各地的煤炭價格近期飆升至創紀錄水準。

《彭博》報導,亞洲是使用化石燃料的大宗,澳洲紐卡斯爾港煤和中國秦皇島港煤的現貨價今年都漲了超過50%,創下新高。另外,期貨價格也居高不下,澳洲漲了近50%,中國直接翻倍。

報導稱,這次煤價反彈突顯了煤炭在全球能源結構的長期作用,特別是在亞洲的大型和增長經濟體內。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數據,煤炭在2019年佔全球發電量的3分之1以上,而前3大消費國:中國、印度和美國,估計今年都將使用更多煤炭去發電。

金屬及礦業投資公司Shaw and Partners的資深分析師歐康納(Peter O’Connor)表示,煤炭價格繼續走高,我們在訂價上接近高峰,但我認為不止於此。南非煤炭生產商愛索資源公司(Exxaro Resources)的營銷經理史旺波(Sakkie Swanepoel)表示,可以看到直到年底的煤炭價格仍會相當強勁,而他並不認為煤炭價格會從高點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