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蘋被關 吳嘉隆:中共搬石頭砸腳

2021/07/01 18:47

香港蘋果日報淪為暴政犧牲品,在本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後走入歷史。(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淪為暴政犧牲品,在本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後走入歷史,成為許多香港民眾心中的痛。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共讓香港的蘋果日報關門,估計會使得習近平與拜登的大國元首峰會泡湯,對中共的外交是一個搬石頭砸自己腳的行為。

吳嘉隆今(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共讓香港的蘋果日報關門,這件事表面上是傷害香港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好像是在說這件事情的影響只在香港地區,但其實不然,因為在西方國家的眼中,蘋果日報關門這件事情其實非常嚴重,且估計嚴重到會使得習近平與拜登的大國元首峰會泡湯,對中共的外交是一個搬石頭砸自己腳的行為。吳嘉隆猜想,因為此事,拜登將再也沒有興趣跟習近平會面了!

吳嘉隆表示,中共以為香港沒有自己的武力,所以對香港人再怎麼壞,也沒什麼關係。但卻未料正是這樣的行為,讓中共顯得非常不遵守國際行為規則,讓其成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

吳嘉隆解釋,香港背後代表普世價值,也就是代表西方國家所支持的國際秩序的價值,而中共欺負香港,就等於在破壞國際秩序,跟香港對著幹,就等於跟整個西方國家對著幹,就這麼簡單!

在香港反送中之後,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曾在2019年聯合國大會的演講中講出美國的底線,一共2句話,第一句是要中共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履行國際承諾與協議,要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保護香港的民主、法治、自由與人權;第二句是中共如何處理香港,決定中共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與地位。

然而2020年的5月下旬,中共通過香港版的國家安全法,在這之後美中關係就急轉直下。單單一個香港問題,就已讓美中之間幾乎要破裂,就還不說病毒來源的調查與追究責任了。

吳嘉隆表示,香港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法治是很重要的,尊重和保護私有財產權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與新聞自由,若沒有這些自由,請問金融交易還能進行下去嗎?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上海作為金融中心,只能成為中國國內金融中心,根本沒辦法在國際金融中心方面去取代香港,也更別說深圳想要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業務了。

另外,最近傳出中共中央有意把海南島列為自由貿易港,單獨封關,貨物由海南島進入中國大陸內地要課關稅,否則將是零關稅。對此吳嘉隆也表示其看法,其要讀者思考一下,資金能在海南島自由兌換嗎?資金若不能自由進出,海南島還是有外匯管制,那麼外國人會放心進到海南島來嗎?且若有人真有辦法把海南島搞成自由貿易港,那也一定可以讓香港繼續成為自由貿易港,這不是很簡單嗎?何不乾脆把深圳併入香港,不就擴大香港的自由貿易港地位?

所以,以前說上海要取代香港,後來說深圳可以取代香港,現在要發展海南島來取代香港,都說要建設成自由貿易區,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但吳嘉隆認為,只要還是共產黨一黨專政,不能保護私有財產權,不能保護個人自由,沒有真正的法治,那麼上述所謂的取代都只是一廂情願的自嗨,然後中共官員的水平就整個暴露出來了。

吳嘉隆稱,憑著這樣的水平,習近平要怎麼玩大國博弈呢?而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美國要聯合盟友,一起來圍堵中共可以進行得這麼順利,因為中共這邊根本沒有人才,看問題都看不到問題的關鍵點上。

文章最後吳嘉隆表示,從香港看台灣,他建議台灣要好好利用中共的朝中無人,做好大國關係,且同時也要早一點把國產疫苗做出來,能出口到國外,在效果上要讓台灣疫苗打敗中國疫苗!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圖由吳嘉隆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