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長榮關禁閉結束 明天會如何?

2021/07/01 14:25

長榮(2615)明天恢復正常交易,市場已摩拳擦掌,明天一定熱鬧可期。
(圖由長榮海運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航海王老大長榮(2603)今天關禁閉期滿,明天就恢復自由之身,市場一堆炒家已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長榮歸隊,今天最後一盤強拉漲5元,明白的告訴大家已經有人進場卡位,明天開盤一定熱鬧可期。

今天公布最新的貨櫃運費,亞洲到美西40呎貨櫃每櫃是1萬美元(相當於28萬台幣),到美東更是高達1.5萬美元(合新台幣42萬元)。以長榮一艘2萬個標準貨櫃(TEU)的貨輪來說,出一趟美東的收入是84億元,長榮目前共有195艘貨櫃船,大家可以試算看看長榮的收入會是如何?

今年是航運股百年一遇的好景氣,至少在7月,你還看不到運費有下滑的跡象,很多投資人深恐貨櫃股會漲多回檔,老市場這種憂慮 當然是來自長久的投資經驗,問題是由過去3個月來的走勢,貨櫃股只要一回檔整理,立馬有源源不斷的買盤進場承接,很多老業內一直盼望能有大修正回來,就只能眼睜睜看它一直拉上去。

若把目前市場人氣最旺的2個族群相比,貨櫃航運的獲利實力遠遠在鋼鐵股之上,以中鴻(2014)來說,5月單月EPS是0.48元,但是長榮的5月單月後純益是171億,EPS高達2.91元,這樣一比,鋼鐵人漲的就有點心虛,貨櫃股是真槍實彈,因此就算已經到達200元,各路人馬還是勇於搶進,因為就算短線套牢,幾乎在隔天就有價可以出,若是抱著不放,就像台驊董事長說的,「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過去2個星期,長榮與陽明(2609)都被關禁閉,交易量都跑去可正常交易的萬海(2615)身上,這應該也是過去10個營業日,萬海漲幅大於長榮、陽明的原因之一,是說原因之一哦,萬海飆悍的漲勢,應該還有其它原因。萬海今天收盤336元,足足比長榮的213元,高出123元,這種價差完全不合理,就像期貨與現貨價格若差距太大,會自然收斂價差,未來除非萬海股價撐不住,不然長榮與陽明的股價,一定會推升到接近萬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