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央祭打房2支箭 南市府:重罰紅單轉售

2021/07/01 13:45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可查詢預售屋資訊。(南市地政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政府為打擊炒房,祭出房地合一所得稅及新制雙箭,今(1)日同步上路,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兩大措施除了利用加重短期交易所得稅來降低炒作誘因外,也賦予地方政府更大的查核權限,市府會配合加強實價登錄申報不實及預售屋銷售查核,嚴禁紅單轉售,為民眾權益把關。

 黃偉哲表示,此次修法民眾關心的重點,像預售屋要開案銷售前,應先將建案資訊及所採用的預售定型化契約先行申報備查,預售屋買賣資訊,則提前至簽約後30日申報登錄,除了申報不實加重罰鍰最高至100萬元外,對於紅單轉售行為也會處以重罰。

 地政局長陳淑美說,這次2.0新制,雖然重點在於預售屋全面納管及門牌、地號完整揭露等措施,但將預售資訊接軌原有的買賣交易資訊後,可以建構房屋「從預售屋到成屋全生命週期」完整的交易紀錄,猶如每1戶不動產皆有自己的專屬交易履歷,未來每戶不動產的交易價格將攤在陽光下,將使買、賣雙方交易時資訊完全對等,買賣交易更有保障。

  陳淑美表示,民眾可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查詢預售屋資訊之外,南市地政局的實價查詢網也同步配合揭露完整交易門牌及地號等查詢,因內政部有給業者3至6個月的申報緩衝期,資料需要一段時間的申報回歸,民眾若要參考預售屋實價登錄區域行情,等緩衝期屆滿,可望有更大量的實際交易資訊釋出,屆時房地產市場會更加透明。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可查詢預售屋資訊。(南市地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