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價登錄2.0上路 連建案名稱、戶別都「解鎖」

2021/07/01 10:59

內政部不動產實價查詢服務網首頁欄目,除過往舊有的買賣查詢、租賃查詢、預售屋查詢等三項外,另外還新增預售屋建案備查欄目。(翻攝自內政部實價網)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政策從2012年8月上路至今將近10個年頭,其中門牌全都露總算在今日「解鎖」,連同建案名稱、樓層、戶別一併公開,房地產業者指出,此舉讓房地產資訊公開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以北市忠孝復興商圈核准危老的預售新案「統創緻」為例,共有70筆預售交易紀錄,其中15樓A1至A6共5戶,有高達4戶,每坪單價站上150萬元,進一步觀察預售案揭露欄目,包括完整地址、樓層、戶別、建案名稱、總價、交易年月、單價,以及總坪數等8項房地產交易資訊。

至於,內政部不動產實價查詢服務網首頁欄目,除過往舊有的買賣查詢、租賃查詢、預售屋查詢等3項外,另外還新增預售屋建案備查欄目。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預售屋實價登錄是這次2.0的重頭戲,除了修法之外,更重要的是銷售前的備查機制貫徹程度及地方政府的執行、稽查。台北市早在2014年就奠定不錯的基礎,現在把建管、地政兩套系統勾稽,確可保障預售屋實登無縫接軌。

房市交易透明 可降低交易成本

黃舒衛認為,透明度大增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也紓解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對消費者有利,但抑制房價可能還要靠其他政策工具,不要有錯誤期待。因為市場摩擦力降低之後,價格隨景氣調整速度會倍增。以目前市況來看,如果疫情解封,房價以明確的歷史高價為基石,繼續調漲的機率很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實價2.0包括門牌完全揭露、預售揭露更完整與新的預售案有更多資料備查,對於消費者使用上更為直覺與方便,節省去查詢與進一步對比真實戶別的時間,不過資訊透明並不會影響市場供需,也不會影響房市,但對於消費者來講的確更為便利及友善。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認為,實價登錄可以讓民眾查詢到完整的揭露資訊,算是往前再邁進了一大步。介面列表筆數也較多,並以欄位方式呈現細目,同時也加入比較功能,便利了民眾各種不同的查詢需求。張漢超表示,新版實價登錄門牌完整揭露,可使民眾不用再猜測成屋過往交易的狀態,對於房地產交易時的價位研判將相當有幫助。

預售案揭露欄目,包括完整地址、樓層、戶別、建案名稱、總價、交易年月、單價,以及總坪數等8項房地產交易資訊。(翻攝內政部實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