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制衡科技巨擘第一步 公平會進行臉書、谷歌產業調查

2021/06/30 23:12

公平會將做臉書、谷歌等數位平台產業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會)今(30)日委員會議決議,將組成任務小組,針對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調查結果將作為是否立案調查的前哨評估。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進行數位平台產業經營改況調查,目的是對數位平台產業做出全面性的了解,從中了解有否牴觸公平法處,國外認定有違競爭法的案例是否也在台灣業界發生;若有跡可循,將會作為立案調查的參考。

陳志民指出,數位平台產業所牽涉的上、下游範圍非常大,將會在調查過程中去了解具體的行為面,全面性地了解產業現況,這個步驟確實也可以視作立案調查前的前置作業、前哨工作。

陳志民提到,將會編制任務小組專責處理這項調查,由於目前是初步決議,接下來將會在下一次會議上具體規劃調查數位平台哪些行為面向、時程安排等細節討論,這將會是一個耗時、浩大的工程。

根據了解,會議上的提案內容指出,數位平台等壟斷議題熱烈地被討論,公平會卻未能就權責立場對數位平台有否違反公平法做出討論,原因在於「不知道要調查何事」,因為細節不明導致不知要調查什麼,這樣的說法難讓外界信服;遂而委員會議決議先採數位平台進行產業經營概況調查。